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执壶居

大道至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云南腊----关羽夜读《春秋》  

2010-12-19 16:55:51|  分类: 赏石天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

关羽夜读《春秋》 - 执壶 - 执壶的博客

 

 

  东汉建安五年(公元200年),曹操挥师东征刘备,在徐州一举告捷,并将关羽和二位皇嫂俘获。曹操心想,关云长如能归降,曹某必能早日一统天下。曹操求贤心切,对关羽一天三宴,盛情款待,还拜他为偏将军,赐宅地建造楼阁。可是不失大节的关羽仍然身在曹营心在汉,盼望二位皇嫂能早日与结义兄长刘备团聚。

  曹操见恩赐不行,便又使出以色情相逼的新招。他把关羽与二位皇嫂同关一室,图谋以后将此事宣扬出去,以绝关羽回汉之念。夜幕降临,关羽面对二位皇嫂满脸羞红,心中怨恨曹孟德用心奸险。他略一思忖,依然起身来到室外,开始秉烛奋读孔子所著的《春秋》。

  关羽时而朗声念道:“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道远,仁以为己任,不亦重乎?死而后已,不亦远乎?”曹操隔墙侧耳窃听,轻声叹到:“关云长乃真英雄也!”他见归降无望,便将关羽3人放回。临别时关羽将所画的并蒂诗竹赠予曹操,疏密相交的竹叶组成4句诗,曰:“不谢东君意,丹青独立名。莫嫌孤叶淡,终久不凋零。”借以表达他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坚强信念。关羽夜读《春秋》的高尚情操一直激励着后人。

(百度转摘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